精神病的簡介

甚麼是精神病?
精神病是個統稱,泛指一切影響精神狀態的疾病。這是一種腦部功能不穩定,影響患者的精神活動之疾病。大腦是一切精神活動所在的器官。精神病可看為大腦機能活動在各種致病因素的影響下發生紊亂。

患者的情緒、思想或行為暫時或長期出現障礙,包括在思維、情感、意志、行為、知覺、認知等各方面。由於患者的思想出現了問題,他的言語和行為遂有不正常的表現;患者亦可能產生幻覺。

輕微患者仍能辨別幻覺與現實,可以照顧自已的起居生活。嚴重患者則與現實脫節,失去在社會生活的適應能力;什至會改變病者的性格、社交和人際關係。

精神病的成因

為什麼會患上精神病?

精神病沒有單一或明顯的病因,通常由多種誘發因素互相影響而產生:

  1. 生理因素
    腦部化學物質失調、腦部受損、身體疾病
  2. 心理因素
    個人性格、情緒
  3. 環境因素
    生活壓力、重大轉變、創傷經歷、葯物作用
  4. 遺傳因素
    精神分裂症、抑鬱躁狂症等精神病有遺傳傾向

誰人會患上精神病?

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精神病
根據各大城市的研究,平均十個人中有一人在一生中會患上精神病;
根據香港政府1998年公佈的數字,本港患上各種不同程度精神病的人數,超過一百二十萬。而需要各項康復服務的精神病患者也接近九萬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