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病的種類

常見之精神病

  • 精神分裂症(Schizophrenia)
   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重性的精神病。它的的主要病癥分為陽性和陰性兩種。陽性病癥包括幻覺、妄信、思想紊亂,以致說話變得不合邏緝,語無倫次。病者可能受到妄信或錯亂的思想影嚮而行為變得怪異,自言自語,哭笑無常或穿著古怪的裝束。陰性病癥則包括社交退縮、不願跟別人說話、不理會週圍的事、對事物提不起興趣、木無表情、不注重個人衛生及儀容、喪失自我照顧的能力等。
  • 噪狂抑鬱症(Manic Depressive Disorder, Affective Disorder)
    躁狂抑鬱症亦是一種重性精神病。病者的情緒變化較為極端。在極度興奮的一端,病者的情緒高漲及感到興奮。他可能覺得自己滿有過人的力量,精力異常充沛,甚至不需睡眠。在抑鬱的極端時,病者情緒極度低落、衷傷、無精打采、喪失興趣和動力、感到絕望,更可能有自殺念頭;其他病徵包括失眠、食慾不振、失去性慾等。在極度興奮或抑鬱時都可能會產生幻覺及妄信。躁狂和抑鬱可於不同時間反覆出現,但部份病人則可能每次病發都是抑鬱。
  • 焦慮症(Anxiety Disorder)
    焦慮症是神經官能症中較常見的一種。病癥包括經常的緊張不安,卻無明確或固定引致不安的內容、對日常的事情過份擔心或煩惱、終日心煩意亂、坐立不安、難以集中精神、難以入睡或多次從睡眠中醒來、心跳、手顫、頭暈、尿頻、胃部不適等。
  • 強迫症(Obsessive-Compulsive Disorder)
    強迫症亦是神經官能症的一種。它的病癥包括重覆出現某些思想及行為。患者可能在腦海不斷出現同一的思想或念頭、反覆思想一些找不出答案的問題、重覆某些動作、詢問同一的問題等。患者明顯的知道那反覆的思想及行為是不當的,並力求擺脫,卻不成功。

精神病的特徵

各種精神病有不同的特徵,上文亦有提及各種精神病的特徵。